张轶伦:把魔术变成大众认可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8-09-05 11:27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学时因为好奇开始接触魔术,只是没想到儿时的玩乐竟然变成了职业,魔术已经成为我一生的追求。”原点魔幻CEO张轶伦记得,初中同学们去网吧都是为了打魔兽世界,他则为了看外国魔术大师们炫酷的表演。

  上大学后,张轶伦更加刻苦地练习魔术手法,多次参加魔术演出和比赛,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公益为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太阳村的孩子表演,那些孩子都是无人抚养的服刑人员子女,“他们看到魔术时纯朴的热情、热烈的眼神、发自内心的崇拜和喜欢,让我非常有成就感,更加坚信自己现在做的是对的。”

  那年冬天,在太阳村的教室里依然能感觉到呼呼的北风,干冷干冷的。孩子们围着张轶伦坐成了一个圈,最大的16岁,最小的才4岁,他们的手脸冻得通红、还伴有着龟裂,但脸上布满了笑容。张轶伦决定应景给他们变一下室内飞雪的魔术,让他们伴随着“雪花”都动起来。

  果不其然,看到飞雪的小朋友们惊讶地跳了起来,争相往“雪花”里挤,缠着张轶伦教他们魔术。张轶伦选择了一个最简单的把小球变没的魔术教给了他们,还送给了他们一套魔术道具。“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深深体会到孩子对魔术的憧憬。想要满足孩子对魔术最初的幻想,让我有了做魔术教育的想法。”

  “我很喜欢古典的近景魔术,但不太被大众认可。演出市场还是比较迎合道具表演和大型的舞台表演,但是我不想为了迎合市场去做不喜欢的事情,我最后决定通过教育,对孩子们进行魔术培训,坚持自己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魔术中来,改变大众对魔术的偏见,致力于把魔术做成大众普遍认可的一门艺术。”张轶伦说。

  “创业初期很艰难,但从中我学会了自我鼓励。”张轶伦之所以把魔术工作室起名为“原点魔幻”,就是想以此告诫自己,不管创业路多么艰难,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虽然张轶伦是个典型的90后,但他发现和孩子们打好交道、融入他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轶伦意识到自己应该转换角色,在课堂上,不能扮演魔术师,而应该更像个“孩子王”。

  “因为只有孩子信任你,他才会主动去跟你分享学习。”张轶伦说,因为魔术就是台上那几秒的炫酷,而背后是要付出很多努力勤加练习的。原点魔幻的培训理念是“寓教于乐”,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跟孩子成为朋友,获得孩子的信任。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相处,张轶伦还特地学习了儿童心理学,孩子们要认可你,才会跟你一起学习、练习。

  原点魔幻的教学是寓教于乐,让孩子理解神奇,相信神奇,创造奇迹。理解神奇是让孩子了解什么是魔术。相信神奇是让孩子相信世界上是存在奇迹的。创造奇迹是让孩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魔术。由于对于课程的严格要求,也受到很多家长的信赖。

  “真正的魔术不单单是可以给人带来神奇,更多的是带来希望、梦想和正能量。”张轶伦说,会“魔法”的人更快乐。

【编辑:何明】